«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

埃及Cairo

107 周日

早上5点我们4个人准时抵达埃及首都Cairo开罗机场,Kelvin大哥在机场等我们上厕所的时候居然就跟旅行社的人接上头了。当时我们是在刚下飞机的第二个厕所,还没有过海关,其实我们连海关的影子都没有看到。一般情况下接机的人都要在提取行李后的出口等,但是在埃及,旅行社是可以派一位代表在登机口和海关之间接机,估计是因为这样可以更好的引导游客买签证过海关。

清晨的开罗机场并没有什么人,我们接头后,这个人就带领我们去Bank的柜台办落地签证。请注意这个时候我们并没有过埃及海关,埃及的各家银行都设有一个窗口在登机口和海关之间,你可以任选一家银行花25USD现金买落地签证和换钱 。我们当时看到开罗机场一共有三个银行柜台,兑换率都是一样的,1 美元 = 17.86 埃磅 (说的时候是Egyptian Pond),当天google提供的中间价是1 USD = 17.87 EGP,所以开罗机场的兑换率果然像传说中的一样,特别的好。我们当时每个人换了200美元,换的时候尽量要100埃磅以下的币值,尤其多要一些20 10块的,这是因为我们后来发现有时候在埃及的景点买门票的时候居然都不找零(这边的门票一般是80 120 160这个样子)。另外如果可以的话,能要到5埃磅就要一些5埃磅,要是能要到1埃磅就更好了,但是我们那天就不给我们1埃磅的。200美元本来应该可以兑换3572埃磅,但是每个人只给了3570埃磅。1埃磅有纸币的也有硬币的,在埃及凡是景点外面的厕所都要交1埃磅才能进去,景点里面的厕所一般免费,如果看厕所的人跟你要钱,你拒绝给他就不问了,但是景点外面的厕所如果你拒绝给钱,男的看门人能追进女厕所跟你要,呵呵。如果你去的地方游客稀少的话厕所会涨价到2埃磅一次。

落地签对于中国公民和加拿大公民来说都是一样,你在只要给机场的银行柜台25美元现金,他就给你一个visa的不干胶,过海关的时候会给你贴在护照上再盖章。旅行社的接头人收了我们的护照,和飞机上填的入境卡,外加我们买的不干胶,就带着我们飞速的过了海关(居然没人排队)。取完行李,接头人就领着我们出了机场,左转再走半分钟就到了露天停车场,我们的司机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至此这个西服革履的接头人任务结束,把我们转交给了只会说最简单英语的司机,我们全程没有雇佣导游,司机听不懂我们说什么的时候就给旅行社打电话,然后我们在电话里用英文讲清楚,旅行社的人再翻译成阿拉伯语给司机。

我本来预计埃及机场人山人海,7点之前能出机场就不错,结果清晨7点的时候我们居然已经到第一个景点Cave Church了!我查到的攻略都说埃及机场一片混乱,国内航班都要提前3小时到才保险,结果我们后来过了几次国内航班,大下午的,机场还是一片空空荡荡。如今埃及的旅游业真是萧条的进,我看到的说开罗机场人多的攻略那都是2006年的老黄历的。茉莉花革命之后,埃及旅游业遭受重创,一度连开罗的埃及博物馆都闭馆了几年,在20177月才重新对外开放,这意味着在我们来的时候(201810月),埃及的旅游业才恢复1年而已。我是看到我小学同学今年春节的时候跟着中国旅游团去了埃及,才知道埃及可以去玩儿了的,现在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埃及已经稳定,正是旅游的大好时机,不仅人少,而且汇率很划算,10年前1美元才兑换10个埃磅,如今1美元将近可以兑换20个埃磅。埃及人虽然很爱缠着你要小费,但是我看到两个白人居然只给1埃磅做小费,想想自己拍了个古墓的壁画,一出手就是2030埃磅的,简直就是大款啊。所以特别逗的是,埃及人见到我们的中国脸就开始追着我们推销各种东西,但是当我们一说是加拿大人的时候他们就立马对我们没了兴趣,果然还是比出售郝阔的同胞们惯坏了。在埃及凡是他们说免费的不要钱的白送你的,最后都能说话不算数跟你要钱的,所以你最好别贪便宜,否则能追你一路,到是不会碰你,但是也很烦。但是据我观察埃及人不介意你给多少,给1埃磅还是30埃磅,他都能放你走,只要给钱就行,我感觉他们的想法是你有愿意帮助他们的心意就好,你有钱就多给点,没钱就少给点,随意,所以埃及人也并不坏。

1

咱们书归正传,因为长途飞行10个小时,蓬头垢面,所以我今天只安排了2个不需要照人物照的景点,一个是开罗鲜为人知的世界最大的山洞教堂Cave Church,一个是开罗的埃及博物馆Egyptian Museum。晚上本来打算住在金字塔旁边的小旅馆,但是小旅馆拒绝跟旅行社合作,所以我们被免费upgrade到了在距离金字塔20分钟车程的一个4星酒店,虽然看不到金字塔,但是住的好还不多要钱,也还不错。下面摘抄一段Cave Church的介绍啊:在以穆斯林为主的埃及,也不乏基督教团体。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的拾荒者就信奉基督教,并建立了中东地区最大的基督教教堂——Monastery of Saint Simon(又称“山洞教堂”)。山洞教堂(免费参观)在tripadvisor开罗地区的景点排名很高,仅次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Giza金字塔群和历史更悠久的Saqqara金字塔群,但是因为它位于机场和开罗市区之间,Mokattam穆卡塔姆山腳的“垃圾之城”扎巴林(Zabbaleen)区,所以还没有成为热门的旅游地。因为要穿过垃圾之城,来到Monastery of Saint Simon也不是那么容易。但是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基督教堂,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信教徒前来朝圣(我们到的时候最多来了100个当地人)。扎巴林(Zabbaleen)是埃及人对在开罗负责拾荒和回收废物的科普特基督教教徒聚居的贬义词;而他们聚居的地区也被称为扎巴林区他们从1970年代开始迁入开罗市郊Mokattam穆卡塔姆山山脚的一个废弃采石场聚居,而且在开罗非正式的免费提供捡垃圾,收破烂及废物回收服务,然后带返家中处理及重新利用。有些人还透过这些回收买卖致富。如果怕开车穿过的时候有味道请戴好口罩。我们路过的时候的确有点味道,但是司机关上窗户打开空调就好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所有堆在路边的垃圾都是仔细分类过的,连塑料袋都单算一类。更令我们吃惊的是住在这里的姑娘居然都是精心打扮妆容靓丽的,和他们的居住环境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让你看了会觉得很不真实。教堂就跟上面的网图长得一样,不过得用广角镜才能照全。10世纪的Simon the Tanner是科普特教会(属基督教)的工匠圣人,这个山洞教堂就是他建的。教堂里围绕着中央讲坛设有一排排座位,一共可容纳2万人。附近的其他洞穴也已建成独立的教会空间,所有这些组成了这个基督教教堂。教堂内部充满了前人雕凿留下的雕塑和壁画。周日早上8点到10点教堂有弥撒(天主教的宗教仪式),据说因为山洞的回音是天籁之音,不妨一听。我们到的那天正好是周日,7点半的时候弥撒已经开始了,当地人三三两两的陆续过来听,有些妇女穿着黑袍,让我们十分困惑,为啥穿着穆斯林的黑袍来天主教堂听弥撒啊?我们看了半天也没有研究出来他们在干什么,但是一大收获就是Joy坐在听众席上反过来拍照的话,角度很漂亮,见下图。

1

我们大概在这个地方呆了1个小时就觉得无聊了,但是博物馆9点才开门,所以我们就找了个街边店吃早饭,后来又在街边吃了几次,也没有见谁拉肚子。不过可恨的是,我在店里走动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一把椅子,结果裤子上蹭到了屎一样颜色的豆子酱,恶心死我了,用湿纸巾一顿擦,回到酒店还要洗裤子用吹风机吹干。在当天这种疲劳程度的情况下洗裤子简直太惨了。说到旅馆就顺便提一句,埃及WiFi这叫一个差,每个旅店都提供免费WiFi,但是基本都很难连上,连上也是断断续续,时常断掉,连上的时候也只能看看网页,上传下载都是没戏。

1

埃及开罗博物馆位於埃及首都開羅,是1858年由法國人馬里埃特創建的。2011年埃及动乱之时,博物馆被入侵,损失了2具干尸和其他一些展品,20177月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博物館分為兩層,陳列着12万件古埃及時期至古罗马统治时代的遺物和展品。博物館下層按年代展示展品,上層按主題展示。其中尤其以上層展品為珍貴。博物馆里收藏了许多从拉美西斯二世,图特摩斯三世,哈特谢普苏特,贵族尤亚与图玉夫妇,努比亚籍贵族玛伊培理等等法老,贵族与大臣墓中出土的文物。此外,著名的King Tutankhamun圖坦卡門墓內的超過1700件珍品也長期於館內展出(二层,买了拍照的票也不让拍照)。上图的三个小金人是用来装图坦卡门的心肝肺用的。此外,博物馆還收藏了包括哈特谢普苏特,拉米西斯二世在內的多具木乃伊(单独门票,买了拍照的票也不让拍照),阿蒙霍特普二世陵墓与哈特谢普苏特的停灵庙木乃伊穴里的木乃伊坑里出土的多具木乃伊也在此展览。館內的展品為埃及學家和考古學家所推崇。补充个知识:King Tutankhamun图坦卡蒙(公元前13世纪)死時年僅18歲,他为现代人熟知是因为他位在埃及Luxor卢克索kings valley帝王谷的坟墓在三千年的时间内从未被盗,直到1922年才被英国人霍华德·卡特发现,挖掘出近五千件珍貴陪葬品,震驚了西方世界。

1     1

埃及博物馆的一层就是个大仓库,各种东西随便放着,上图左边是我从二层拍的一层中央,右侧是一层的地图。二层都是精品,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地图,但是一层的LibraryTourist Police这两个地方的正上方就是两个木乃伊馆,木乃伊是不能拍照的,对死者要尊重。一层最远端的Amarma Perido的上面就是图坦卡门的馆,这个不用单独买票,但是也不能拍照。二层的其他地方和一层都可以拍照。照相本来无论你带多少相机手机都一概收50埃磅,可是据我观察,这个票完全不需要买,所有人都照相,没人查票。我的这50埃磅算是百花了,让拍的都好难看,不让拍的都比较值得拍。博物馆的门票是120埃镑 = 6.8美元,可以带食物进入,但是我没有见到人在博物馆内部吃东西,据说当天门票只能使用一次(如果中间出去吃东西再回去就要再交钱)。2个木乃伊馆Mummies Room(二层)要交一个额外的门票。如果你在大门口买的话,可以选择买博物馆和木乃伊馆的套票,240埃磅,比分开买便宜。你如果拿不定注意的话,木乃伊馆外面你也可以买票,就是贵点(150埃镑 = 8.5美元)。不喜欢看木乃伊的话可以选择不进,木乃伊还有头发指甲,看多了是有点恶心。埃及最伟大那个活了90多岁的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放在其中一个很显眼的位置,你可以找找看。我发现从他的头顶往他的双脚看的这个视角非常不错,因为他的胳膊是交叉在胸前的,遮掩看过去非常立体,我当时不知道不能照相,所以正准备来个大劈叉降低机位给英明神武帅气迷人的拉美西斯2世来一张的时候,坐在那里一直玩儿手机的小哥忽然站起来告诉我不能拍照,我说我买拍照票了啊,他说木乃伊一概不能照相,即使买了照相票也不能拍照,可问题是这个时候我都拍了好几张了啊,他刚才玩儿手机真是太用心了。后来我捉摸了一下,拍照这个事情的确不好,听说有种东西叫做诅咒的,而且我出发之前家庭医生刚把我叫过去说我胸里张了个奇形怪状的东西,正等着我旅游回去做穿刺呢,所以我还是乖乖的在在离开木乃伊馆之前把所有照片删掉了。各位法老们,我很乖的,不要唠叨我哦。图坦卡门的展室不用单独买票,但是整个博物馆里面唯一有空调的地方,其他地方都很闷热,到处开这个窗,总是看到女员工在拿抹布给展柜擦灰。来之前听ZZ说埃及有雾霾,其实还好,稍微有一点,天还是很蓝的,不过因为地处撒哈拉大沙漠,也没有降雨,所以的确灰大。一层和二层的中间是博物馆的厕所,这里都叫W.C.,我发现跟当地人说washroom他们不知道我说什么,说Toilet或者W.C.就能给我指路。博物馆的厕所可逗,墙上挂了个小牌子,注明不许给小费,门口会有2个以上的工作人员为你提供手纸。

我原来看别人攻略说花了3个小时参观埃及博物馆,但是时间完全不够,所以我们就安排了5个小时,结果把我们给烦的,因为外面不能停车,所以司机只能在约定的下午2点经过出口,我们早出去也找不到司机。我们四个人当时做了10个小时的飞机,又在倒时差,真是又困又累,我两个脚踝都肿起来了,每步踩下去都很疼,Kelvin说我累得都有点罗锅,ZZ直接在椅子上睡死过去,剧Joy说当时还有人走过来问ZZ是不是ok,哈哈。其实像我们这种走马观花的游客,34个小时足够了,3小时稍微有点紧张,基本上是11小时,22小时,如果你想坐下来休息一下的话,就安排4小时,不过博物馆里设施很差,座位很少。博物馆里有好多导游,说中文英文的都有,你可以挑一个好看的雇来给你讲解1小时,我是没有兴趣。我感觉埃及博物馆比希腊博物馆差远了,希腊的那些帅哥美女雕像你可以盯着他们的眼睛身体看啊看,跟看真人的感觉一样;相对而言,埃及博物馆的雕像实在是太难看了,像我这种不懂历史只看帅哥美女的类型简直是浪费时间啊。

后来回到酒店我把飞机上的剩饭吃了,就赶紧睡觉倒时差去了,这一天奔波了整整30个小时才重新躺倒床上,简直是累坏了。

 

108 周一

今天上午参观开罗Giza吉萨区的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然后傍晚的时候坐飞机从Cairo开罗飞Luxor卢克索(4:40pm 起飞,5:50pm到)。卢克索是埃及最重要的古都。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晚上住在卢克索尼罗河畔的东岸。

1

Giza吉萨金字塔群(门票120埃镑 = 6.8美元)是指一大片位在埃及开罗郊区的吉萨高原内之陵墓群(但是考古学家从没有在金字塔中找到过法老的木乃伊),于1979年年登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于200777日获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中的荣誉奇迹(因为它是古代七大奇迹中最古老及唯一尚存的建筑物)。我们8点半从酒店出发,9点到了金字塔,我们是从狮身人面像像这个入口进入的,一进门就看到上图的景象,居然9点还没有人,据说8点金字塔就开门了,我觉得人少的原因有三,第一,埃及旅游业的确还处于萧条期;第二,大团一般从胡夫金字塔的那个门进入,因为那个入口才有停车场;第三,国庆长假已过,中国的大团基本回国了,呵呵呵。我们开始的时候一顿蒙,不知道往哪边走,其实完全可以跨过护栏从沙漠走到狮身人面像那里,但是因为没看到人走,所以没敢。后来有个出租骆驼的人带着我们沿着公路往上图左侧走,也就是与上图马车背道而驰,这样走的话也可以走到狮身人面像。骑骆驼的价格是半小时50埃磅,1小时100埃磅。当时我觉得好贵,后来一算其实好便宜,半小时才25美元,1小时才5美元。不过因为后来我们也没有算明白,所以最后没有坐。如果沿着公路往上图马车的去向走,那就到了胡夫金字塔,这个是三个金字塔里面最大的,而且可以进去。

1

狮身人面像早上9点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但是下午的时候就很多人了,所以要早点去拍照。沿着狮身人面像往上走,就是第二大的金字塔,也是唯一有个顶盖的金字塔。

1

如果右转的话就到了最大的胡夫金字塔,旁边有个现代建筑是太阳船博物馆,门票80埃镑 = 4.53美元。 太阳船博物馆外型酷似一艘石舫(上图右侧金字塔间白房子),入馆会发鞋套。内部分上中下 3 层:第一层为坑穴原址;第二层收藏着发掘时的图片、资料以及太阳船的模型和船上的碎席片、棕绳等实物。太阳船放在最上层,它又称胡夫(古埃及第四期法老)金字塔船,是一条用钢架托起的庞大的棕色木船。木船(不用一根铁钉)于 1954 5 月发现于胡夫金字塔南侧的一个石坑里。制作太阳船的目的,至今仍各说不一。一说,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后可以复生,太阳船就是供胡夫的灵魂遨游太空,然后返回人世之用;二说,太阳船实际上是胡夫的殡葬船。它的出土,被认为是 20 世纪中叶埃及考古界最伟大的发现。它是迄今世界上发掘出的最完整、最壮观的船只。另外据说该馆内有Giza吉萨区最好的厕所。怎么个好发儿我去考察了一下,估计因为是单间。

1

胡夫金字塔的旁边停了一堆骆驼,你要转到金字塔面向停车场一侧才能看到金字塔的入口。金字塔的石块都是下大上小,最下面的石块大概14高,越往上石块就越小,这个情况从太阳船博物馆里面看得很清楚,因为那个博物馆有面3层的玻璃墙正对着胡夫金字塔,你从1层走到3层明显能看出石块在变小。我们是从狮身人面像这一侧的入口进来的,但是这个入口不卖进入胡夫金字塔的门票,所以我们得多走一点到下面地图的ticket office再加买一张票,300埃镑 = 17美元。

1

金字塔的入口开在23层楼高的地方,你要先从金字塔的外层爬楼梯到入口。据出来的人说金字塔内的通道狭窄低矮,缺氧闷热,一路上行,最后只能看到一个空的石棺,所以KelvinJoy决定不去了,我和ZZ同学进入金字塔锻炼了一下身体。我春节跟着中国旅行团来埃及玩儿的同学跟我说,进去要蹲着爬上爬下100米,出来腿都软了,没人排队上下的话10分钟单程,有人在前面堵着的话可能要1520分钟单程。我和ZZ 进去的时候完全没有人,第一段的确要蹲着爬(下图左),第二段更长一点(下图有),但是可以站着爬。这里也是不让拍照的,但是工作人员管的松,说我和ZZ可以一人拍一张,所以我就拍了。这里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控制人流的,因为上下都是同一条通道,通道又陡又窄,最多可以并排站两个瘦子。我感觉我爬上去用了23分钟,或者更快一点,中间稍微休息了一下,里面的确是闷热缺氧,但是对我这种每周游泳3次的人来说真是小菜一碟,一点不累。不过后来我从里面出来之后才发现自己一身汗,裤子都快被汗水浸湿了,而且后来几天下楼梯的时候大腿前面的肌肉群非常的酸。

1    1

因为KelvinJoy不进金字塔,所以我们就兵分两路,他们走得很远一直绕到了最小的金字塔后面看到了3个更小的皇后金字塔,也就是下图的视角。Giza陵墓群建于埃及第四王朝,主要由三个金字塔组成(爸爸Khufu胡夫金字塔,儿子Khafre卡拉夫金字塔,孙子Menkaure孟卡拉金字塔),而当中最大的是Khufu胡夫金字塔(下图最远的那个),又称「大金字塔」,现在旁边还设立了Solar boat museum太阳船博物馆(下图白色的那个铁盒子);次大的是Khafre卡夫拉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与附近2座金字塔相异的是,在金字塔顶端,仍然保留着部分的石灰岩外壳。 );下图最近处的是最小的Menkaure孟卡拉金字塔。此外,在这三个主要金字塔旁有著名的狮身人面像Great Sphinx3座属于皇后的小型金字塔。其实据当地人讲胡夫金字塔旁边也有3个皇后金字塔(只是坍塌的有点看不出样子来了),所以Giza一共有9个金子塔,全部参观下来需要34个小时。

1

在埃及钱包护照一定放在胸前,虽说穆斯林不偷东西,但我小偷还是有的,我们埃及旅行社的联系人Eman不久前有人偷了她的手机。另外都说妇女去埃及要穿的保守一点,膝盖和肩膀都要盖起来,不过据我观察,游客穿什么的都有,超短裤,低胸,吊带,透视。据说埃及男人会看你,所以最好带个墨镜,不要跟埃及男人对眼神,否则他们会满嘴跑火车说家里有多少多少骆驼问可不可以娶你。但是我完全没有这个体会,埃及男人即使看你也不猥琐,反而笑得很灿烂。只是卖东西的烦了点,但是你不看他,不说话,或者告诉人家你是Canada(注意他们听不懂Canadian),他们就不缠着你了。而且越往南民风越淳朴,Abu SimbelAswan都很安全的样子。Awan还很现代而且美丽, Abu Simbel基本没人。

 

Posted by Jia 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