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

约旦Petra

1016日周二

我们今天走3条步道,走一个圈,不走回头路,从游客中心出发,回到游客中心。按我的安排,我们是下850级台阶,而不是上850级台阶,希望这样的安排能减少一些在大太阳底下爬山的痛苦,不过据说Back door trail也是很难爬的。

- Enter Petra through the back door trail (must be guided hike): start from Little Petra to Monastery: 预计20分钟车程 + 3 小时徒步。实际上我们不是从Little Petra出发的,导游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了steps的地方,就是上图Little Petra Monastery的中间点2.8处。从这里走到Monastery不是很难,因为都有台阶,大概2个小时吧。

- From Monastery come back to visitors’ center via the Ad-Deir (Monastery) trail and the Main trail: 预计4 小时徒步,因为是下台阶,所以难度适中。实际上走下来我发下这段太简单了,从Monastery走回Entrance如果光走路不看景的话1个半小时就够了。所以实际上今天我们把明天的一条不到也走了,俯瞰了Treasury。这样也才走了7个小时,19公里,上升122层楼而已。

1

因为我们今天要先走the back door trail,向导是必须的,因为不认路。我们和旅行社定的导游,旅行社负责开车把从酒店送到Little Petra,车子开进山之后根本就是在大石头上开,比较刺激,有个岗亭查看我们的Jordan PassPetra的官方导游费用在这一页的下方有,但是不包括back door trailLittle PetraMonastery的费用,但是Main trail + The Monastery(这是我们回来的路,不需要强制带导游)都要100JD/团队,所以估计Back door trail的导游费应该更贵,而且在visitor center雇导游的话,要自己租车,据我了解从游客中心打车到Little Petra的话,5座的Sedan也要15美元。所以从旅行社定便宜又方便(具体见这段第一个链接)。顺便提一句,旅行社跟我们说一车一天15美金,所以我后来基本上按2小时1美金给的团体小费,约旦的司机导游从来不伸手要或者暗示小费,我第一天想给司机小费,司机说你要干嘛,你得等我这一周下来,如果我的服务你满意了,你再给不迟,如果服务不满意,你完全可以不给的。

1

我们本来打算早上先坐车到Little Petra小特佩拉,见上图,但是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看到,因为是从Little PetraMonastery之间开始走的。back  door trail的风景比较像美国的大峡谷,从酒店出发2小时之后会到达The Monastery修道院。我们是8点从酒店出发的,导游一路赶着我们走,说早点到Monastery没有人好照相。

1

一般你看特佩拉的招牌画都是离游客中心近的那个叫做Treasury金库的地方,其实修道院(50米高)要比金库(25米高)宏伟,但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有back door trail,又没有时间或者体力爬850阶台阶上到修道院来,所以反而离门口近的金库比较有名。你看上篇有纸灯那张夜景是金库,金库是凹在岩壁里面的,但是下面的修道院是凸出岩壁的,这样就可以区分哪个是哪个了。金库是面东的,早上拍照有光,修道院是面西的,下午拍照比较好,可惜我们到修道院的时候还不到中午,光线不是很理想。

1

到达Monastery修道院,又名A’Deir(下面地图24)之后我们就不需要导游了,但是我们还是和导游一起下了850级台阶,然后就付了小费分手了,此时才11点。从修道院(地图24)下850级台阶到平道(地图22)这段叫作Ad-Deir (Monastery) trail,平道(地图22)一直回到大门口(地图1)的步道叫作Main trail。这两条步道一起如果不拍照的话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的时间(如果上台阶的话,可能需要2小时以上) 。我这样反着走的安排不仅因为下台阶能节省体力和时间,而且还能错过早上进山的人群。

1

因为时间上早,所以我们决定把明天的第一条步道Al-khubtha trail一起走了:从地图5的对面上山走2小时,经过 8 9 10 11(可俯瞰6 Theater剧场),然后沿着不是很明显的步道再走20分钟一直走到悬崖的边上Al Khubtha High Place & Cistem,俯瞰金库。走这条步道先从main trail的大道往Street of Facades走,就是下图这个地方。

11

然后从图中最左侧上山,会有下面的指示牌。

1

然后一路沿着台阶往上爬。

1

途径3tea shop。第一个tea shop就是看看风景,第二个tea shop可以俯瞰歌剧院。

1

到第二个tea shop之后再往上走半分钟就到最高处了,然后就要往下走了,但是就没有台阶了,也没有什么路边,你要看前人的足迹,争取找到第三个tea shop,大概需要走20分钟左右。到了tea shop,不喝水不喝茶也可以免费坐在垫子上悬崖边拍张金库的俯瞰照。

1

这条步道还是挺累的,往返要3个小时左右。你注意看上图约旦国旗的左侧有台阶上山,在金库的旁边,沿着左侧台阶上山,往返半小时也可以俯瞰金库,如下图。只不过上图是从右侧俯瞰,下图是从左侧俯瞰。上图要往返3小时以上,下图往返半小时。那你一定问我们为什么没去爬那个半小时的呢,因为半小时的必须雇佣当地人做导游,否则不让上,导游费是一个团队25美金,据说可以砍价到20美金。

 

1

 

1017 周三

今天比较轻松,我们先从游客中心(昨天贴的地图1 visitor center),经过峡谷(地图3 Siq),再到金库(地图4 Treasury)。然后Hike High Place tail: from Siq Exit to High Place of Sacrifice to Roman Soldier Tomb to Qasr al-Bint Temple3小时,有台阶有上升,比昨天俯瞰金库的上升少,不算太难,但是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

11

我们早上到金库的时候还有阳光,就是人太多,花了很多时间P图才把人P掉。我看骆驼的时候骆驼还打了个哈欠,看到了它的大板牙和像牛肚一样的带尖尖的肉刺的牙床子。

1

过了金库不到地图5的地方,路边有个厕所,埃及约旦都管厕所交W.C. 或者toilet,你说bathroom或者washroom他们可能听不懂。在这个W.C.旁边的小铺旁边会有台阶上山,这是今天要走的第二条步道 High Place tail:先到地图28 High Place of Sacrifice,然后再往上爬一点看到玛雅堆看风景(有个look out如下图),然后原路返回28(就是一堵高处的断墙)。

1

2个方尖碑旁边经过找下一个tea shop

1

然后开始下山,很快可以俯瞰到地图34的一半,34也是个牌楼,长得和4或者24很像,这一段都有台阶,所以不会迷路,然后到29 30 34,下山回到main trail,会从地图1819之间某处出来。以上提到的5条步道,除了back door trail之外,另外4条路上的景色都可以在这篇文章里看到。

 

 

Posted by Jia 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