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

埃及Abu Simbel & Aswan

1011 周四

我本来的安排是周四上午参观AswanPhilae神庙,然后驱车4小时去Abu Simbel神庙,周四并不参观Abu Simbel神庙,只看晚上6点的灯光秀。第二天1012日周五早上起来9点半到11点半参观Abu Simbel神庙,当天下午115Abu Simbel阿布辛贝飞Cairo开罗,经停Aswan阿斯旺半小时,不用下飞机,下午4点到开罗。到开罗之后还有时间去趟Khan El Khalili Bazaar大巴扎市场拍照购物。结果旅行社在我们交了定金3个月之后才买机票,从Abu Simbel直飞Cairo(经停Aswan半小时不用下飞机)的机票已经没有票了(这种票只有商务舱,价格不是很贵,但是座位很有限),幸好在Aswan转机的机票还有,因为上午到Aswan,晚上才飞Cairo,所以我把周四参观Philae神庙的行程挪到了周五的下午。周四上午早饭后直接驱车去Abu Simbel,当天既要参观神庙,又要参加灯光秀。Khan El Khalili Bazaar大巴扎市场的参观要挪到周六,因为周五抵达开罗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虽然旅行社买票太晚导致我要调整行程实在令人气愤,但是最后旅行社在埃及国内的三次机票买的都是商务舱(因为经济舱没票了),也没有跟我们多要钱,而且也没有少去景点,所以我也不好再抱怨。

1

昨天从LuxoxrAswan4个小时长途都是在小市镇的路上开的,一路热热闹闹的,有些地方能看到尼罗河,但是并看不到沙漠,而且因为限速做了很多speed bump,所以大家坐起来很不爽。今天早上9点到12点这3个小时的长途却截然不同,一路无车,全部在沙漠离开。今天算是见识到撒哈拉大沙漠了。我也是来之前才知道撒哈拉大沙漠不仅仅是埃及才有,其实它横跨整个北非11个国家,几乎和美国一样大。下图是快到Abu Simbel的时候看到当地的小学生赶着驴车去上学(或者回家吃午饭)。

1

Abu Simbel这个地方是埃及给我们印象最好的一个地方(开罗最差劲,跟印度首都新德里一个乱法儿),人少,空气新鲜,安全,不过就是有点无聊,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绕着下图两座神庙而来。我们今天旅馆的老板很好,当时我们的旅行社接待还在temple里陪其他人,一时过不来,酒店老板就代替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埃及真心是个旅游国家,见到的所有人都尽心尽力的让游客满意,无论他们是旅行社的人还是不是。大家总是问你从哪里来,然后说Welcome to Egypt。一下子扯远了,咱们回来说老板跟我们介绍的东西: Abu Simbel从早上5点开门到晚上5点,如果你有灯光秀的门票,你5点的时候也不用离开,因为灯光秀6点就开始了。寺庙面东,所以早上5点到7点之间是最好的参观时间,日出光线好,而且从Aswan来的大团7点才到,所以没人。另外还有个项目是坐船从湖上看两座庙,一条船1小时500埃磅,最多可以坐8个人没问题。据说因为Aswan大坝的原因,所以从苏丹过来的9米长的鳄鱼只在Abu Simbel的大湖里有,到了Aswan就被大坝拦住了,所以从AswanCairo的尼罗河是可以游泳的,我们也的确在Luxor坐帆船的时候看到很多当地小朋友游泳。

1

阿布辛贝神庙Abu Simbel temples(门票175埃镑 = 9.36美元),位于埃及最南部,距离阿斯旺280km处,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Ⅱ)法老建造的大型凿岩神庙,历经30余年完成(拉美西斯统治的第五年开始修建,其统治的三十五年完成)。它建在纳赛尔湖边一座高耸的山岩上,由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庙King Ramses II Temple和其王后尼菲尔塔丽小神庙Queen Nefrtarri Temple两部分组成。神庙距今近3300年的历史,是古埃及留给人类的最宏伟、最美丽的建筑之一。阿布辛贝神庙Abu Simbel temples的名字来源于最早带西方人去到现场的向导(一个小男孩)的名字。阿布辛贝神庙由依崖凿建的牌楼门、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后柱厅及神堂等组成。1964年開始至1968年間,因兴建阿斯旺水坝而整体迁移至高出河床水位60余米的后山上,是世界文物建筑保护方式的成功尝试。

1

一般大型旅行团每天两次从Aswan阿斯旺发车到Abu Simbel阿布辛贝,当天返回,途中军警护送。第一班车是早上4点发车,7点半到9点半参观, 1点回到阿斯旺;第二班车是上午11点发车,下午2点半到4点半参观,晚上8点回到阿斯旺。我当时看到这个情况也是疯了,这n辆大巴得多少人啊,到了阿布辛贝还不得人山人海,还怎么拍照啊!!我看网上的游记都说必须按这两个时间出发,因为必须要军警护送。我后来考虑过直接从开罗飞到阿布辛贝,但是因为只有周三和周五才有航班,而且都是早上7点之前的航班,我是绝对起不来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的(据说埃及要提前2个半小时到机场,因为机场相当混乱)。后来我又考虑过坐火车过来,结果旅行社跟我说火车是按火星时间开的,晚点几个小时是常事儿,而且火车上条件很差,像我这种对时间和厕所都要求很高的人只能放弃。不过好消息是,所有旅行社都告诉我开车从阿斯旺到阿布辛贝是没有问题的,不需要跟着大拨走,也不需要军警护送,但是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

1

我们在下午最热的时候躲在酒店里休息,下午4点半的时候出发坐船看日落,因为两座庙都面东,所以傍晚的光线并不好,5点半的时候游艇把我们放在Temple旁边,走两步就买票进庙看灯光秀了。这里提一句,我们灯光秀的门票都不是在景点售票口买的,都是司机带我们在景点门口的小店里买的,我看大团的导游也在小店买票,灯光秀各地价格都是250埃磅。6点之前可以先去占个好座位,如果租英文的讲解机的话要压一个身份证。6点大家都坐好了,615左右开始,到7点结束。结束后神庙会被打上灯光,像上图那样,大团的人会在10分钟之内消失掉,之后你就可以拍无人照了。我们忙着吃完饭,拍了几张就回酒店了。晚上在酒店吃的是烤鱼,米饭,黄瓜,大饼,125埃磅一个人。

1

吃完完饭赶紧洗澡睡觉。

 

1012 周五

早上4点半清真寺喇叭开始广播,我们也爬起来好5点钟一开门就入庙参观,现在居然也有大团在Abu Simble过夜了,所以前一天的灯光秀基本坐满了人,今天早上5点半之后有一个白人一个日本人的团就来了。日出前庙都是打着探照灯的,但是跟昨天晚上的灯又不太一样,而且室内门洞里也是亮的。

1

在拉美西斯二世这边的室内拍照是有人管的,要么你在门口买300埃磅的照相票,要么你拍照的时候给看门人小费,这里有个看门人好凶,不给钱的话能一直从拉美西斯这边追到他老婆那个庙,他老婆的那个庙内就完全没有人管,随便拍。

1

在我看来,其实Abu Simbel的庙看起来比开罗的金字塔还好一点,那个金字塔比想象中的要矮一点,可能因为现在的高楼大厦太多了,所以显得不壮观。但是人像能雕刻的如此巨大的Abu Simbel twin temples还是十分震撼人心的,尤其是当太阳升起来之后,两座庙的气色那是十分的好。

1

太阳升起的时候你也可以等在拉美西斯的内部看,它里面有四个拉美西斯的雕像,从左到右分别是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的他。每天早上日出的时候,太阳的位置非常低,日光就会从拉美西斯的庙门洞处射到庙里面来,会一直设到最里面的4个雕像处,你会看到光线从少年移到青年再移到中年,但是老年的那尊只在他生日的时候也就是1021日的时候照到(后来因为迁址算错了变成了1022 日),不过那天尽量别去,人特别多。下图是我拍到的内部情形,我进去的时候已经日出一段时间了,所以光线已经移动到了中间两尊雕塑上。

1

老美西斯这边的内部和它的外部一样壮观:

1

他老婆那边的内部和外部一样美丽:

1

我们6点多就拍得心满意足回到了酒店,这个地方的酒店都是可以走路走到景点的,回到酒店7点吃了早饭,9点半的时候EpygtAirshuttle bus来接我们到机场坐飞机回Aswan。这个Shuttle你需要酒店或者旅行社的接待帮你联系才行,可以免费来酒店接你去机场,给点小费即可。

 

Abu Simbel阿布辛贝地方很小:机场,酒店,神庙开车都是不到10分钟就到。咱们今天下午1045Abu Simbel阿布辛贝飞Aswan阿斯旺,11点半就到,下午参观Philae神庙,然后晚上555再飞开罗,720到到开罗,直接回酒店休息。我们会利用今天下午在Aswan阿斯旺转机的时间参观的Philae神庙。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到了Aswan之后发现没有任何的行李出来,然后那些下飞机的人在我们去了一趟厕所之后都一瞬间消失了,结果一问才知道,行李被直接托运去了开罗。机场的人员还挺负责,一直把我们带到门口找到司机,还跟英文不好的司机解释了一通我们的去情况。我觉得埃及人都是努力让游客满意,毕竟还是靠旅游业的国家,但是就是各种要小费太烦了,上个厕所还要收费,每次刚洗好手又要掏钱。

1

菲莱神庙Philae temple (门票100埃镑 = 5.66美元),位于埃及阿斯旺,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罗河中的菲莱岛上,供奉的是爱神伊西斯Hathor,以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话故事闻名于世,是保存古埃及宗教最久的地方。 19世纪末,老阿斯旺水坝修建蓄水以后,菲莱神庙原址就被逐渐淹没。 1960年代开始兴建的阿斯旺水坝使得这一问题更加严重。自1972年起,埃及政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在神庙周围修建围堰,将堰中河水抽干。然后逐渐将神庙拆卸分解后搬迁到距原址500多米的阿吉勒基亚岛上,按照原样重建。 19803月,搬迁重建工作全部完成,神庙重新开放。菲莱神庙作为附近地区努比亚遗址的一部分在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还供奉着伊西斯的丈夫奥西里斯。奥斯里斯是一位半人半神的埃及国王,他被描述为一位有无穷美德和智慧的人,他将游牧部落聚集在一起,教会他们耕种和采矿等技术。使命完成后,他将宝座留给伊西斯,自己前往美索不达米亚去教育其他民族。在路上,他被弟弟塞特篡位杀害,并将他的尸体肢解后埋在埃及各处。伊西丝在神灵的启示下,找到了丈夫的所有遗骸并将他们拼到了一起。在伊西丝的热泪滋润下,奥斯里斯复活了,做了阴间的神。过去这里是普通人是绝对不能打扰禁地,只有祭司才有这样的特权。

1

因为菲莱神庙位于尼罗河的一个岛上,所以要坐小船过去,卖门票的地方明码标价是150埃磅一艘船,包往返,最多可以坐8个人,但是ticket office不负责卖船票,要自己到码头买。我们到了码头看到很多船,一个黑哥们迎上来说坐他的船,我跟他重新确认了一下价格,这家伙居然说150埃磅单程,往返要300埃磅,这要是碰上个英文不好的,胆子小的,没准就给他蒙过去了,可惜他碰到我,唉。我自然是不干,扭头就往ticket office走,立马这些船老大的老大赶紧迎上来问我怎么了,我把情况一说,他立马说过来过来,回到船头说了那个黑哥们儿几句,说上船吧,我说150埃磅往返,他说是,我说他在岛上等我们,他说是,我说把我们送回来之后我才付船费,他说可以。最后回来的时候我小费也没给,这哥们儿脸皮还挺好,跟我要,我说你先把船的顶篷修好,晒死我了,别的船都有顶,就你的船没有,再说你还瞎掰价格,我说你下次两项都做到再提小费的事情吧,他笑了笑,说have a nice day啊,我说你也是哦。埃及人就这点好,不较真,高兴就好。给小费的时候也是,给多给少无所谓,给了就开心。

1

我们这个时候对埃及的古建筑已经处于审美疲劳期,菲莱神庙除了ZZ同学看出很多浮雕都被可以破坏了,Joy看到有人1826年就留了到此一游的笔迹,所以我们猜测估计是被异教徒破坏了。菲莱神庙也有灯光秀,我们看到了看台。坐船回去的路上看到巨大的烟在天空中,是当地人在焚烧不知道什么东西。埃及人环保意识还是差了点,尼罗河里也扔塑料瓶。

1

我们回到入口给司机电话让他从停车场开过来结果们,结果司机没来,我们前两天在Aswan的旅行社代表碰巧路过,我们开始还没有认出来。后来才知道根本不是碰巧,司机在我们上岛期间去修刹车了,所以拍老板来稳住我们,结果这老板也不跟我们说发生了什么,让我们将近等了1个小时,其实告诉我们司机去修刹车不就好了。最后司机的刹车也没修好,赶回来送我们回了机场。那个旅行社代表不能送我们去机场是因为ZZJOY的手提行李在司机车上。不过我们时间充裕,并没有耽误飞机。唯一遗憾的是,今天Abu SimbelAswan机场都没有商务舱贵宾休息室,所以也没有吃到免费的食物。另外埃及对登机的水查的很严,很多南美国家和印度我都可以带水上飞机,但是埃及不行,矿泉水,果汁都给扣了。回到开罗我们就回酒店睡觉了,行李没丢。

 

 

Posted by Jia Qi